在五個工作天內完成五份產品型錄的心得

Yolanda
3 min readJul 7, 2019

--

前陣子壓力很大,因為在一個明確的死線之前,我要做好所有公司參展需要完備的事,包括五個產品的中英文版型錄們,所以,在完成提案的當下,我很開心的在臉書嚷嚷,有人想知道怎麼辦到的,所以我整理了這篇文章。

Define Time and Scope

首先,明確訂出時程(Time)與範圍(Scope)。在我提案之後,後面還有設計師要排版設計、找圖片、約時間拍產品照、修圖,來回討論個2–3次,給各產品PM確認內容,最後才是印刷,所以前段的提案不能花掉太多時間,我給自己訂下兩週內把提案交出去的目標;再來,過去的型錄是繁中、簡中、英文一個語言一份型錄,五個產品就15份,為了北極熊、為了減碳、為了如期交付,在評估市場之後,我決定捨棄簡中版,版面加大、將繁中跟英文合併為同一份型錄,只把一份產品型錄送印刷,其他的就設計電子版型錄就好,這樣可以給設計師大概多3–4天的作業時間。

Collect Data

開工,打開空白的power point,打下產品名稱,東摸摸西摸摸,半天想不出要寫啥;就跟寫論文的時候一樣,然後我就想到從前投稿英文期刊時寫不出來,跑去跟大為老師求助時他給我的建議:「寫文章沒什麼難的,多看看別人怎麼寫的,看久了你就知道怎麼寫了」。我開始把每個產品當作一個研究的主題,用文獻查證的方式去收集資料,寫下回傳有用資料的關鍵字作為日後參考、下載別人的型錄、閱讀別人的型錄、順便比較了自家產品跟類似產品的優略勢,因為我英文沒有很好,也趁機學了別人都用哪些wording去說明產品,這樣才能看起來比較像是行業內的用語,AHA~這不就是Daniel分享的Steal Like an Artist嗎?

Digest Information

兩週等於10個工作天,週末必須放空、運動、休息,除了收集資料之外,我還有各種會議要開,可以思考的時間很零碎,我再度縮小了Scope,決定讓每份型錄的架構都長一樣,沒時間搞版面不同的創意,所以,我要產出的範圍就很明確又很一致:產品Slogan、產品效益、產品特色、產品規格,然後中翻英。大概有五個工作天,我利用白天的空檔收集、吸收資料,上下班在捷運上的時候思考要用哪些字哪些內容,然後下一個五個工作天,強迫自己把內容寫出來,先求有再求好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!把一些可能需要調整的細節留在一校時處理,不要耽誤下一棒的工作時間,這樣team work才有機會如期完成。

Transform

有了前五天的準備,再開始撰寫就比較順也心無旁騖沒有藉口想東想西,第一份仍然是花比較多的時間完成,但是第二份、第三份之後就越來越快,因為資料收集與思考是持續做的,可寫的內容用來越多,甚至最後還有時間可以規劃產品拍攝時的分鏡與腳本。說穿了,我覺得規劃B2B型錄內容沒有什麼秘訣,就跟文案的美創辦人林育聖分享的一樣,一開始大量閱讀收集資訊,然後巨量鍛鍊強迫寫作;也跟最近在讀的陳立飛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一樣:「死嗑」,堅持做下去,堅持要在目標內完成一個task的心。

--

--